*君佾之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uried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活埋
    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全片只有一个演员的电影。      
    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全片只有一个场景的电影。
    初进大学,加了电影社以备消遣,尽管对每周一次的饕餮大宴充满期待,却也没料到第一次的推荐电影就让我如此震惊。
    在朋友圈里看到了Buried的推送,惊讶于全片的独角戏,在豆瓣随便翻了翻影评,看到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"比看两个人聊天更绝的是看一个人打电话。"
    兴趣油然而生。
    坐在简陋的自习室里,就着凑合的投影设备,在一片黑漆中,电影被急促的呼吸声吵醒了。
    一部手机,一个手电,笔,打火机,萤火棒,还有治疗自己那该死的急躁症的药。在一个狭窄的木质棺材里,你能想象出怎样的精彩故事呢?
     我看电影不分导演与演员,合了眼就看,遂了心也品,不论好莱坞还是小市场,喜欢找那种无人问津的影片,想象着那里一片桃源圣地,想象着街头一角突兀的我的身影,拂去铅华也好,洗涤灵魂也罢,没有了炫酷的特效,总归有种生活的特别。
     活埋的是什么呢?或许没有多么深刻的含义。但就如同初中看鲁迅的作品时,总愿意生拼硬凑出那么多的是非,对这部影片,我相信总有那么些哲理。
    活埋的不仅是生命,更是信仰。
    美国有多么的势利不必我提醒,资本主义 当道,霸权主义横行,伴着总也散不去的硝烟,在那段与伊拉克局势紧张的日子里,又有多少场活埋等着我们呢?又会有多少肆意绚烂的生命被愕然而止?
    或许不仅仅是美国,所有与政治沾边的都是如此,但我不关心政治,或者说不敢关心政治。
    或许这部影片的内蕴在于政治的反思,但我相信,撇开政治,当你仅仅把他看成一个囚徒,把整部影片当成困兽犹斗时,心灵的撞击依然清晰。
    "I'm sorry,it's  Mark White."
    相信在电影的最后一秒,你会明白这是怎样的无奈。

评论

热度(2)